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随念三宝。

佛经大派送!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随念三宝经以及两部非常popular的护卫经。
首先,随念三宝本身就是一个修行法门,即忆念三宝之殊胜功德。
佛陀在《最上幢经 说:


当你们住于森林、树下,或到空屋去,如果生起毛发竖立之恐怖、战栗,那时候你们应该忆念三宝。你们若能如此忆念,则能去除毛发竖立之恐怖、战栗。是什么原因呢?诸比丘!那是因为如来、阿罗汉、圆满觉悟的佛陀已经完全远离贪、远离嗔、远离痴,无畏惧、无战栗、无恐怖、无逃难。


所以,忆念三宝是个给我们信心、让心远离恐怖。请按--〉(更多关于“皈依三宝”)

另外两部经,在佛教国家是非常普及的经文。一般上出家人都会用来作为祝福文。一个是《胜利吉祥偈》,讲述佛陀的八个胜利。另一个是《胜利偈》,讲述佛陀成道的胜利与欢喜。这几段经文都不长,念完不到15分钟。每天以恭敬心诵念可让心平静安详,更可增进宗教情操。佛法的修学,偏于理性会变得狂妄;偏于感性,则落入缺少明辨。两者皆须平衡。

最后,谈谈诵经者Luangpu Un。这是一位在泰国东北部Sakorn Nakhon的一位长老。在森林派,长老是公认的“诵戒王”,备受大家的尊崇与爱戴。

背诵戒律(巴利文),可说是比丘其中一个最大的挑战。因为,要把227条戒一字不漏的背诵出来,是难度非常高的。不只要背诵,还要发音准确,长音短音、鼻音喉音、卷舌平舌..... 而这么高难度的挑战,长老竟然在15天内完成。长老年幼出家,曾追随阿姜曼当侍者。长老为人慈祥,靠近他就如在早晨的阳光下吹着凉凉的风。

如果有人想要学习正统的诵戒,都会到长老的道场,那儿俨如“诵戒学院”一般。平时住众约20人,有人3个月就可以下山,有人3年都还没可以。到目前为止,长老有两位新马弟子,一位是Ulu Tiram宁心寺住持,Ajahn Kheng。另一位则是 Phra Ong Cittasamvaro,是一位新学比丘(不到三个月就“毕业”,确实是Malaysia Boleh,大马之光)。当年Ajahn Kheng为了学一句Namo Tassa......,就练习到夜深长老才点头说 ok。

有兴趣学习者,就下载来听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