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今年卫塞怎么过?

打算好了吗?今年你的卫塞怎么过?
到寺院诵经闻法吃素朝山,帮佛冲花水?

还是趁着休假,去静修充电重新再出发?

在泰国的卫塞节(Visakha Pujā)佛弟子们都会在傍晚时分,来到寺院绕佛、绕塔等。在之前,寺院的长老就会带领大家颂念一段敬献文:


卫塞敬献文

礼敬世尊、阿罗汉、正等正觉。

我们已归依世尊, 以世尊为我们的导师,

对于世尊所宣说之法我们感到欢喜,

世尊生于中土,出于雅利安族,刹帝利(王族)之阶级,乔达摩氏姓。

释迦族的释迦子,舍家出家,于这个有诸天、魔、梵天的世间,

这个有诸沙门、婆罗门,国王与人的世代,自证无上圆满正觉。

无疑的,世尊是远离烦恼、最胜应供的阿罗汉,

他是自证的觉悟者、明行具足者、善逝、

世间解、无上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

世尊所善妙宣说之法,应该自己直接去体证、

当下可得成果、请来亲自查看,值得引导向内心,由智者各自证知。

僧伽,世尊的弟子,是善行道者;僧伽,世尊的弟子,是正直行道者;

僧伽,世尊的弟子,是真理行道者;僧伽,世尊的弟子,是正当行道者。他们即是四双八辈人。

这个代表世尊的佛像(佛塔)安奉于此,以让我们在见到之后,

能随念世尊,获得净信心与宗教心。

此刻,在这卫塞月圆日乃世尊诞生、成道、与涅磐之日,

我们齐聚于此,我们以此身作为供盘,盛着这些香烛等供品,

忆念世尊如实具有的功德,我们将以右绕此殿(此佛塔)三圈,

及以我们手握的供品,作为对世尊的虔诚敬礼。

虽然世尊入般涅磐已久,然而凭着对世尊的德行的忆念,

(在我们心中)他依然如此的鲜明。

愿世尊接受我们这些供养,以便让我们得到常恒的幸福与安乐吧!



最喜欢的是这一段:

我们以此身作为供盘,盛着这些香烛等供品......作为对世尊的虔诚敬礼。


多么谦卑、恭敬啊!放下了自我,恭敬柔软地化身为一个盛放供品的盘子。

这不就是“把自我放最低,将三宝放最高”吗?就像当年须弥陀以身体铺在烂泥上,让燃灯佛与所有的四十万阿罗汉从他的背上踏过,有如踏过宝石色之桥一般。我想,有时候我们就是得通过外在的行动与言辞来表达我们对三宝的崇高敬意。谁说绕佛供花献灯不是修行?说:“有心就好,心里有佛,拜不拜都一样”的话,境界未免太超越了吧!


卫塞节纪念着佛陀的诞生、成道与涅磐。虽然成佛了,世尊同样会离世。然而,在诞生与涅磐之间的这短短80年,他的出现竟然改变了这个世界!尤其是35岁后的世尊,他不只自己修行成功,他同时花了45年时间引导其他有缘众生摆脱痛苦的束缚。


我们同样会生老病死,然而在我们活着的时候,我们又能为自己、为这世间带来什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