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星期四

大殿里的老爷钟。

是我住的寺院的旧大殿。该有百多年历史吧?到现在,我还搞不清楚,为什么会来到这边?是缘分吧,我想。第一次进到这里,就被这里古旧静穆的气氛摄住了。佛像、佛台的漆都剥落了,但依然不失其庄严。大佛两旁立着两个老爷钟。几岁?我当然不晓得。它的年纪大,但依然跑得动。只是,步伐不大一致了。

记得小时候,外公的家也有个老爷钟。可能看鬼戏太多,以前对它总是有恐惧感。听到午夜的钟声,更觉毛骨悚然。来到这里,第一次学习如何上紧发条。这是一天上一次弦的钟,发条走24小时就松掉了。但是我们都没太依赖它的报时,总是等它“自动停止”才重新来过。

这让我想起我们的修行乃至培养好习惯的行为模式。修行贵在持之以恒,不松不紧的走下去。就像老爷钟一样,常常要去注意它,有松缓下来了吗?如果差了一点,还无所谓。如果当它停了下来,就得从头开始。你必须将时针扳回12点,慢慢地调回去原来的时间。

我们的生活中也常这样,不是吗?眼看体重就快下降到理想的数字,结果一些外在因素,我们荒废了体重计划,结果热情一退,停了下来,又打回原型。

打坐也一样,刚从禅修营回来总是兴致勃勃,但是日子久了也像老爷钟一样,越来越没力,到最后完全停止。要持之以恒,除了靠自己的决心之外,外在的因缘,如同伴的同行与鼓励支持等都很重要。

我们生命的时针也应常常调对。是快还是慢?时时观照,才能正确的走下去。不然,到了最后一天,才惊觉:停了!那时,已是另一个生命时钟的开始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