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佛子十大愿


一、 愿我恒常以一颗欢喜、慈悲以及无私的心来行布施。

二、愿我身口意清净、高尚与正直,恒常于戒行中。

三、愿我恒常拥有智慧,舍下世俗的生活,过清净的梵行生活。

四、愿我充满力量,坚忍地修行觉悟之路,以及为众生带来利益。

五、愿我无论在顺境或逆境,皆能安忍与承受。
愿我能够宽容与原谅一切伤害我的众生。

六、愿我恒常说真实语,坦诚待人。

七、愿我生生世世常随佛学,坚定不动摇,永不退转。

八、愿我培养一颗无量无边的慈爱心,护念一切众生。

九、愿我培养一颗无爱无恨的平等心。不论苦与乐,我都不被所转。

十、愿我的智慧,像虚空般广阔、像海洋般深邃、像太阳般光亮,
破除无明的黑暗、照见世间万物的实相。


趁着佛陀日的来临,与大家分享这《佛子十大愿》。
我是在菩提比丘的网站,看到这十个圆满心灵的大愿,自己读了之后欢喜非常。于是,就将此文翻译出来,稍作修改,便于持诵,作为自修之用。

晨起忆念,提醒自己,念念于十愿。
临睡反省,警惕自己,离于十愿乎?

读着读着,细细体会其深深的含义,更觉佛陀的伟大与难得。

《增支部‧一集‧一人品》说:

「在这世上有一个人的出现是非常稀有难得的。

那是谁呢?那即是世尊、阿罗汉、正等正觉者。

他的出现真是非常稀有难得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因为当一个人从发起菩提心,志愿成佛,菩萨必修花非常久远的时间来圆满成佛的波罗蜜。佛陀的前生,须弥陀(开始发愿)与维山达拉王子(最后一生)之间,到底有多久呢?注疏上说:

「在须弥陀与维山达拉王子之间,

他出生的次数,

多过大海洋里水滴的数目。

有谁能衡量,

毫无间断地圆满的波罗蜜?

能形容它的譬喻到底在那里?」

卫塞将至,忆念佛陀的慈悲与智慧。学佛学佛,就是从现在起,点点滴滴地去累计。只要能够坚持,最终受益的不只是自己,靠近我们的人,也因为我们的改变与提升,能够在这世间感到多一分的温暖。


{感谢野地的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