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

花香。花想

晨起,室外的细雨依然飘着。空气凉凉的。不久,晨光使劲地跳出来,把细雨吓得躲起来。心里窃喜:真好,不用拿雨伞出门。老实说,撑着雨伞托钵可不是怎么浪漫的事情。一手撑伞、一手拿塑胶袋装食物(对不起,别痴想这里有净人服务你。),还要顾钵。没有一点功夫,也可真狼狈。

才走出 kuti,一阵香味骑着清凉的晨风飘来。是什么花?我实在不知道。但是,很香,非常香,超级香......(还有什么形容词吗?)门前一大堆的花树,到底是谁?四处张望,没有一棵值得怀疑,却每一棵都是嫌疑犯。


其实,香花通常都不鲜艳美丽,大多都是白色。花朵也是小小的,一点也不显眼。然而,它的芬香却可以传得很远哦!它们总是在一个小角落,静静地把香传开。没有大声张扬,没有张灯结彩,只等待有缘人(还是蜜蜂蝴蝶 ? )的到来。即使,它的出现,没被发现,它亦随着因缘,花开花落,一点也不会执著这个花花世界。

是到了最近,才开始闻到花香。也发现,这里的人,也非常喜欢香花。寺院墙外的马路上,种了一排的白兰树,在花朵盛开的时候,花痴们就会大清早来到这里采花,他们甚至还出动长棍来“打”长在树端的白兰花。


开始知道白兰,也是师父的关系。那时还是净人,师父指着种在篱笆旁的三棵白兰对我说,拿去供佛,修些功德。那时还是憨憨的,师父说什么,做就是。殊不知,当我们以虔诚心、恭敬心来供佛,当下升起的善心欢喜心,就是善业善报啊!难怪泰国人都喜欢在比丘们托钵的时候,献上一串鲜花与香烛。就不只一次,收花收到手软。回到寺院,我们再“借花献佛”,大家欢喜。在《法句经》,佛陀说:

花香不能逆风吹送,檀香木、多伽罗香木及茉莉之香也不能;
有德者之香能逆风吹送,有德者之香能吹到一切方向。

这些花香檀香茉莉香虽然香,然而,戒行之香远胜过一切之香;
其他的花香是微不足道,有德者之香才是最胜,甚至能向上飘送到天界。


是的,花香虽香,但却不是时时香。花开花会谢,只有我们的戒行,才是真正的香。有戒行的人,他是如此的高尚、清净,人人亲近他都不会感到害怕,甚至会想要常常跟他在一起呢!

******

特别鸣谢:野地的花的ahbun33仁者供养的七里香(第一张图),Sadhu!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