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报恩在今生,行动在今日。

在之前的文章,我的妈呀里,我提到报答父母恩的方法。
但是,我当然没有否认我们今生好好孝顺他们也是报恩的方法。
佛陀同样有教导身为儿女的责任与义务。对于父母,孩子们应该这样做:
  • 父母抚养我们长大,我们就得养回他们。
  • 处理父母的工作。
  • 维护家族的传乘。
  • 让自己成为家族之光
  • 当父母离世后,我会为他们修福回向给他们。
这是“基础功”,若能如此行持,别人一定会说我们是孝顺的孩子。
而我们的父母也会因此而感到欣慰。有了这个基础,才慢慢接引他们向善。
(当然,你自己也要先做啊!)

另外一方面,对于身为父母的,佛陀又如何说呢?
  • 避免孩子做坏事,步入歧途。
  • 鼓励他们行善,走个好人。
  • 培养他有一门手艺(也就是指让他出来社会可以“找吃”,在现今指的应该是提供教育)。
  • 帮忙找适合的丈夫/太太。
  • 在适当时机,将遗产交给孩子。
由此可知,不管我们的角色是孩子或父母,先决条件是我们先做好自己。
这样,才能给家庭带来和谐与安乐。佛陀的教导,是很实际的。
真正落实佛法的人,将是社会上家庭里最温暖的一盏灯。

然而,为什么佛陀在之前的一部经说,这还不是报恩呢?
这是因为佛陀知道有三世,即使我们在今生尽心尽力的侍奉双亲,
然而他们却是心胸狭窄,不懂布施,没有持戒等,
那他们的来生很容易会堕落到不善道(地狱、饿鬼与畜生道)去。
就像一个人把钱花光了,还欠大耳窿一大笔,你说他们接下来的日子会过得好吗?
同样的,今生不行善,来生就没有投生到善道的“本钱”了。
想到如此,我们还会犹疑吗?
难道我们不想我们的父母亲,今生来生都快乐吗?

{上面那朵花,叫做“萱草”,也叫金针花,无忧草,是华人的母亲花。
为什么呢?请按
谨以此花,献给我亲爱的母亲,愿她无忧得安乐。}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師父,您好。

我們做孩子的都很想盡力讓父母學佛,但是往往自己人最難勸。
我的父母都可以接受佛法(其實是我母親接觸佛法在先),但是要他們改掉賭博的習慣真的是難如登天!他們會回應說小賭怡情、賭博可以練頭腦避免患上老人癡呆症云云!他們的説法,一般上都讓我語塞。
因爲身在外地工作沒有太多的時間陪父母,因此更覺得無奈!
有時候看他們漸漸老去,會很擔心他們這樣消耗時間在賭博上,浪費了很多珍貴的習善時刻。
我深切了解改掉扎根已久的習氣不簡單,但是我卻很着急!怕死期一到,他們意識裏就只充塞著車馬炮!

師父,要怎麽辦呢?


頂禮

匿名 说...

我们的担心,往往是“想”的过多。
一旦心急,接着对父母的负面看法有增无减。
我们的担心从表面来看彷佛是“为他们好”,
实质上是为了“自己的安心”,多过为他们的处境想啊!
身为子女,不应该因他们一点点“坏习惯”就认为是自己的过错,
别把自己当着“救世主”,应该以智慧来看彼此之间的因缘。
不应该认为他们不改就是自己的错。
若对方坚持或有信心可以“控制小赌”不“大赌”,那又能做什么呢?
可以提供方法但决定还是他们自己。或尝试表达自己的感受让父母知道你对他们的关心。
另一点要注意:要改习气需要时间与空间,每个人的能力不同,
更不可拿他人与他们比较,以体谅的心、宽容的心,
别认为他们不会改,若是我们心中有一把尺的时候,结果者是“你苦他们也苦”啊!

开照答

风子 说...

跟你分享我的故事。
我不像你这么幸福,我家里可说是“从零开始”。
我母亲开始也很反对我学佛。
后来我慢慢改变自己,让他们对我有信心,接受我学佛。但是,他们还是他们。
我母亲也有小赌(买万字),我也没去说。
我只是跟她分享慈济的竹筒岁月。
请求她去买菜钱,行行善。不用多,随喜,一角两角都可以。结果,慢慢我发现扑满里一块硬币也有,纸币也有。此外,我也教弟弟这么做。
每天的行善,每天提起善心的力量,久了就会很有力。他的心胸会变得宽阔,会想到自己家以外的人的幸福,这就是进步了。
过后,我请她别亲自杀鸡。拿去巴刹让别人处理。(虽然还是主谋)但是,至少减少直接亲自下手的那种杀念吧!那是很恐怖的。
奇怪,慢慢的,她也不再养鸡,更不用杀鸡。
由此可见,我们改变不了旧的,那就加入新的吧!重要的还是如开照师父所说,尝试表达自己的感受让父母知道你对他们的关心。这招很管用。
就在他们的生命中,注入良善的清流,播下善法的种子。这就是我们能够做的。

愿你 平安 吉祥

匿名 说...

每次打電話回家時,我母亲會說 :“我最近乖多咯,很久沒賭博了!”
如果她正好在賭博的時候,她會說 :“唉呀,給你逮個正着!”
我想我的行爲舉止語言或多或少帶了些困擾及壓力給我的母親,只是我没察覺。

謝謝師父的解答。


頂禮


亦感激山人的分享。

也祝願您 平安 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