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星期二

礼敬大佛塔。

昨天到佛教城呈交申请签证的信件,这个例常的手续每年都得做。花了2个小时的车程,几百泰铢的车油,就只是为了交一封信,实在不值得。于是,我决定到附近的一座大佛塔去。
坐落于泰国佛统府(Nakorn Pathom)的佛统大塔(Phra Pathom Chedi),是泰国最重要的佛塔。因为它是泰国历史最悠久的佛塔。(Pathom这个字,与马来语pertama同意,即第一之意。)早在阿育王的年代,公元前269年,阿育王派Sona长老与Uttara长老,将佛法传来泰国。那已经是千年前的事迹了。这个大佛塔本来的造型与印度桑其佛塔类似,然而,随着历史的迁移,不断有人修补重建才变成今日的外形。
然而,当仍是比丘的泰国4王(King Mongkut)来到这里顶礼时,发现此塔已经严重损坏,于是在他登基之后,于公元1853年,他下令重修这座佛塔。陛下决定在这座原本高84公尺的塔外,重新建一个新的,将旧塔罩起来,使得这内奉佛陀舍利的佛统大塔最后高120公尺,是全泰国最大最高的塔。到了拉玛6世(Rama VI)的时候,安奉大佛,才将这个佛塔真正修完。由此可知,这佛塔的泰国的地位可说是不同凡响。

夕阳下的大佛塔(旧照片)。

当车子驶进成里,眼前马路尽头,赫然出现这一庄严大佛塔。它的壮丽,与四周的马路与建筑显得格格不入。然而,却丝毫不损它震撼人心的“威力”。
幸好,昨天非假日,来的人不多。我把司机留在车上,一个人踏着轻轻的脚步,恭敬的顺着时钟方向绕塔。在印度的文化,为了表达恭敬,除了五体投地的顶礼,右绕是另一方式。佛陀不在了,能留下的就只有舍利。于是,绕佛塔就如同对佛陀右绕一样。

过后,我来到它的戒堂,也就是出家仪式进行的地方。它位于塔的下方其中一个角落。我走进去,恭敬地礼佛。比起外面,这里静穆得多了。只有我独自坐在那儿。

凝视着佛像,听着外界的车声。
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祖师,坚持行走佛陀的古道,我们今天才有佛法可闻。
佛陀右手施无畏手印,安抚众生不安忧苦的心灵;
左手作接引手印,仿佛对我说:来吧!Follow me,将你所有的烦恼都交出来吧!
我说:好多哦,您恐怕接不完啊!
佛陀没应我,他还是一脸宁静安详的微笑。
是笑我的愚痴,还是笑我的稚气?
我不晓得。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佛陀依然慈悲,让我跟随他的脚步。
感恩。

link:
-->佛统塔youtube

-->佛统塔更详细资料与图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