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無常來時。

今年2月,第一次到Wat Huay Bong掛單。這寺院離開清邁市區不遠,約30分鐘。如果不是朋友的帶路,恐怕找不到。感覺上它像是藏在小巷中的寺院,靜靜地過它自己的生活。住持Ajahn Doh五十多嵗,爲人隨和。許多行腳僧若來到清邁,都會來這裡掛單,我想其中必與住持隨和的性格有關。

相隔4個月在見到他,讓我大吃一驚。長老比過去更瘦了。在那挂單的幾天,除了第一天見到他之外,過後就不見他出來過。從身邊的比丘口中得知,長老得了末期肝癌,體内有三粒腫瘤。難怪那天見到面時,他笑得那麽的勉強。肝癌是其中一種最痛的癌症啊!

看到長老的病,讓我憶起佛陀要我們常常得思維:病苦是自然的法則,我們不能超越它。但是,凡人在健康的時候,即使再怎樣思維,還是不深刻的。病不臨頭,是不會感覺怎樣的。但是,見到此幕,我問我自己:如果是我,我承受的起嗎?重病的苦,有時比死更折磨人。所以佛陀說,別等到病時才來修。

長老他選擇默默地承擔、忍受。如果去醫院檢查那天有其他比丘隨行,他得癌症的事,恐怕無人知道。即使到了今天,附近的居民也不知道。只知道他胃不舒服。他俗家的大哥,也是經另外一間寺院才得知這個消息。反觀我們有時候,一點點小事就大驚小怪,唯恐天下不知。這位住持面對病苦的態度,給我很大的啓示。那种承擔力、安忍力,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
隨行的淨人不知怎的,腳部感染細菌而須到醫院治療。來到醫院,看到一老人被推進來。他手腳都被綁,顯得非常的痛苦。他不斷的在戰抖。醫生用管子從他口中塞進去,抽出一些液體。我不能做什麽,只能在一旁默默祝福他。世間的人,面對病苦總顯得無助與難於接受事實。

****************
短短一天時間,上了兩座在清邁的高山--Doi Inthanoon與Doi Suthep。前者是泰國最高的山,後者則是到清邁比游之地。上山下山,雨時大時細。路上的溼滑顯然不能影響司機開車的速度,然而他熟練的技術,卻依然讓我心驚膽跳。但是轉個念頭,心想若在此刻就離開這個世間也不會難過,至少死在袈裟下。想到如此,我笑了。又在重新提起正念,微笑專注于呼吸了。






《作者按:文中提到的長老已經于2008年7月中安詳往生了。》

1 条评论:

超級奶爸 说...

真誠祈禱!這種病西醫沒有什麽辦法了。聽說北京的神奇老中醫曾少舫治好了不少晚期癌症,包括肺癌。可以找他老人家試試,我知道網頁:www.zengshaof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