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星期二

高原隨想。

重囘Omphem這個村落,喜見莊嚴舍利塔豎立于高原上。那天剛好是十五,傍晚7。30分他們就來到寺院。兩年前,他們來聼和尚誦經,現在他們也可以跟著一起做晚課了。晚課過後,10多位村民就會到舍利塔那兒繼續誦念他們的經文。

迎著寒風,冒著細雨,他們虔誠地在高吟。我靜靜地走囘我那間離開舍利塔不遠的kuti,冒著細雨,迎著寒風,聽著他們的吟誦在高原飄揚。

基本上,這裡少有經濟活動。
他們自供自給,稻米种來自己吃。
我們4人每天托到的飯多到20人也吃不完。

最基本的生活條件就足以讓他們世世代代安樂地生活在這山中。
是簡陋,也是簡樸。
城裏的人可以花幾百塊錢買一件名牌衣服來襯托自己的身份,但是這裡的居民在冷天攝氏9度卻連一件禦寒的棉被也沒完有。大城市裏的人吃一頓晚飯的花費,就已經可以喂飽整條村子的人。
寒季來臨時,長老帶著曼谷與新加坡居士熱心捐獻出來的棉被,分配給大家,讓他們有個溫暖的冷季。居士們的善舉不只溫暖了他們的軀體,更溫暖了他們的心。

名貴的衣服,未必能呈現出高貴的人格;
昂貴的食物,未必能喂飽飢餓的心靈。

施者與受者,皆大歡喜。

1 条评论:

cloudet 说...

"名貴的衣服,未必能呈現出高貴的人格"
好一句話。
最近看到有些人不斷買衣買褲而且還說沒衣服穿了。真的有點不爽。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