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美丽的“单纯”与“互助”

这村子的人,物质生活远比不上外面的世界。
他们吃的用的住的,都非常的简单。(简陋。)
但是,他们护持三宝的心,却毫不逊色。
每个星期的佛日(wan phra,若翻译英文意义接近 holy-day),他们就会来到寺院供僧。过后,若需要什么帮忙,他们就会出动整个村子的人来帮忙。不管男女老少,大家都欢欢喜喜拿起工具工作。 我上次来,就住在上面的照片里的小竹屋。 全队女子军。她们拿起锄头,我看了也自叹不如啊!

什么是传承?什么是教育?他们可能不知道。但是在这里你很快就会知道。看到上面那一幕,我非常的感动。老人与小孩,将一块块的砖块搬到山上建kuti。

他们没有要求什么酬劳。他们最希望的是有出家人住在这里。好让他们每天有机会行善。
工作结束,煮一大锅的黑豆汤慰劳大众。
(老实说,寺院也没什么好东西与他们结缘。)
但是,村民们也还是开开心心地把它吃得以一干二净。

1 条评论:

cloudet 说...

看到這些善民,就想起四年前你帶我去寂靜園當義工及供僧。現在想起來,歷歷在目,仿佛是昨天的事。而你我卻如此不同了。不過還好,你還是你,我還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