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泰国的“庙会”

前阵子,几位居士来泰国找我。刚好碰上附近一间寺院一年一度的庙会。在司机热情的推荐下,我们也顺道去看看。

这是在Petchburi很出名的寺院。每年的这个时候,周内的人都群涌至那儿礼拜、布施、修福,还有“贴金”。有人的地方,自然有商机。有点惊讶,来到这里,竟然有点像回到pasar malam的感觉,或是像一些地方办的什么春节活动那样的热闹。吃的、穿的、用的。。。样样俱全。

这里之所以出名,是因为一尊佛像的缘故。据说,这尊佛像由河里捞起。全泰国就有5尊,这是其一。佛像就在这亭子里面。只是,多年来信徒们虔诚的为佛像贴金,佛像的样貌已很难看得出来。

来到这里,心情百感交集。

泰国的佛教文化,有着上千年的历史。佛教,就在泰国人的血液中。

是深远,还是浮面?

对于三宝,他们是头面顶礼。赴汤蹈火。

随行的司机对我说,贴金是泰国人最爱的活动之一。

“打坐呢?”我问。他老实地摇头。

“持诵经文呢?” “也很少。”

我没有再问下去了。

至少我知道,这些亲爱的泰国朋友们还很慷慨的每天供僧。

此外,洒圣水也是他们最欢喜的环节之一。以前,总会不以为然。但是,在这里住了几年,自己却有几次在看着老和尚为他们洒圣水时,几乎掉下眼泪。

是感动于长老的慈悲吗?还是泰国人的虔诚?

或许,这是泰国佛教中的辅导善巧吧。

最后,我走到山上。另一尊佛像静静地坐在那儿。同样的,他也被贴得很厚的一张脸。我拈起一片掉落的金箔,轻轻地贴在佛陀的额头。

心里充满感恩,2500多年来,佛陀还是如此的慈悲。对待任何一个来到他老人家面前的人。他不再说法了。他只是静静地,柔柔地对我们微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