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星期四

到森林道场走走

早上,正当我在房里看书。Kajoo(昨天出家的那位比丘)就来问我要去森林道场吗?
“要!”我当然求之不得。
整整两年没去那位于Hua Hin的道场了。距离Petchburi大概2小时的车程,位于缅甸边境的这所寺院,就在山谷中。
我们都叫那儿Hoop Ser Hooh--老虎咆哮之谷。应该是由老虎的出现(还是只听到声音),所以才取这个名字。
大象倒是经常出没于这带的森林。
这道场与森林保护区相毗邻,四周一片翠绿。这是很难得的。
现在是夏天。我住的道场4-5个月以来,才在上星期下了2天雨。而这里竟然天天都有雨水的滋润,真不叫我这来自热带国的和尚眼红呢?
树木茂盛,空气清新。这儿还有一条非常清澈的小溪。这是蛮典型的森林寺(Wat Pah)。
Kuti小小,还有外面不可少的行禅道。
在这里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
要看这森林寺的“水准”到哪里,就看它的厕所与行禅道。
今天,我就不经意地看了几眼。(我哪有资格去给人评分。)
这是住持的行禅道。干净、还有一道清晰的足迹。可见,此人在行禅花了不少的功夫。
老实说,我的就从来没有这样子。从这个痕迹看来,此人一天至少行禅2-3小时。
这是暂时停工的sala(即hall)。都是比丘们自己下手的。
可怜的sala,建了几年,还是有屋顶没墙壁。

还有,今天看到一只半个手掌大小的蝎子。(到了今天,我才知道,原来蝎子最毒的地方是尾巴的刺)

一天下来,Kajoo显然开心多了。
毕竟,森林才是他的家。
而我,也在考虑要不要在这儿安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