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她的遗照。

昨天寺院里的老美琪,被送进ICU,不久就逝世。其他的美琪与朋友,都合力为她筹办简单的葬礼。就在这个时候,大家才发现,原来没有她的照片。

刚好这几天,大马的朋友来到这里静修。几天前,趁着美琪们在劳作的时候,拿起相机来位她们拍照。就这么巧,有拍到这位刚刚逝世的美琪。

因缘真的奇妙,这张照片竟然成为她的遗照。

她活了一辈子,竟然没留下一张照片。

我在她的葬礼静静的听着僧人在念经,看着前面的小小棺木。来的人不多,都是同参道友。其他的美琪都上了年纪,彼此的心情应该是坦然接受吧。

我们一辈子辛辛苦苦找来的东西,可以传给后人;不能给人的就是我们活着的时候所做的【善业】与【恶业】。

就比如我们对人好,别人会记得我们;如果我们伤害过他人,他们也同样会怀恨在心。每个行为,都会留下它的影响力。

翻看相簿,我们眼睛看到的是某人的样子,但是心里忆念的却是这个人的为人。就像我们看到父母亲的照片,就会让我们记得他们为我们的付出。

对于这位美琪而言,用生命来行善、修行,比留下照片更有意义与价值吧!

2 条评论:

Ñāṇaseṭṭho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Ñāṇaseṭṭho 说...

師父,看了您的文章確實讓弟子有所感觸。
曾幾何時,自己也是愛拿起相機隨手拍呀拍的。總是希望自己能留下一些人生的美好畫面,最終也是要與他人分享所拍出來的美。但是,這種美能永恒嗎?所以,最近有了別的想法。照片即使拍了下來,沒有流通、流傳,那麽它的意義何在呢?眼睛所見就足以讓自己的心情無法平復了。那麽透過相機所攝豈不更讓自己沉溺于當中。所以漸漸地也減少拍自己了,反而拍攝更多的大自然…也許透過大自然的景色能讓自己開闊胸懷,警惕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