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星期六

你家在哪里?

早上的一场大雨后,使得庭院一地落叶。午后,我拿起扫把在那儿静静的一个人扫地。院子里,还有一位50多岁的女信徒。从我第一年住在这里就常常看到她的身影出现。她身材瘦削,远看还有点像巫婆。她来到寺院就是自做自的,有时修剪花树,有时打扫寺院。她总是一边做工,一边自言自语。

快三年了,印象中并没有跟她说过话。近来她来寺院的时间似乎越来越久。早上我出去托钵,就看到她的身影出现在院子里。到了下午,还是看到她在那儿。于是,我随口问她:你家在哪里?她的答案竟然是她一生的故事!她说她在这个城市出生,然后又到了曼谷过,然后又到了什么地方。。。。。。

我扫完这堆,就走到另外一头去继续扫。她还在说她的故事,我没有专心听,她也没在意我到底有没有在听。我在想:是因为平时没有人听她说话吗?还是,她这一生太多家的回忆?

家与人的一生,似乎永远分不开。有人说到“家”,总是神采飞扬,有人则避而不谈。一谈到家,多少的爱与恨、恩与仇,就涌上心头。我依稀听到她说:爸爸不爱我。她说得那么地轻,但是在她心中确实那么的重。半个世纪的事,依然耿耿于怀:父亲重男轻女,不让她受教育。

能够聚在同一屋檐下,当然不会是偶然的。有人从小家庭幸福美满,有人则是支离破碎。家庭的问题,如果当中没有人能够跳出来,就只有不断的“轮回”下去,被过去与现在的种种问题与阴影所牵。佛法谈“觉”,就是从这个漩涡中跳出来,醒过来。看清楚,问题的发生并不是单一因素,而是种种因缘相互影响的。停止责备与埋怨,学习“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很多心中的结就能够化解。

今天,我实在觉得不好意思,一句话竟然勾起她这么多的回忆。午后清凉的风,是晨雨所带来的。人生到了晚年,所带着的包袱,也是从年轻时开始背上的。我慢慢走回房间,她的声音就越来越细。直到大殿传来的钟声,才完完全全地把它盖掉。。。。。。

2 条评论:

wei 说...

Looking forward new post coming up here.

庆同 说...

(早上的一场大雨后,使得庭院一地落叶。午后,我拿起扫把在那儿静静的一个人扫地)其实我很向往这样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