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星期日

泰南风波。

近日来泰南风波似乎有再次掀起。回教徒似乎对于前阵子(6月8日)回教堂的枪杀事件感到非常的愤怒。 其实,这件事的导火线,可能与之前一名怀孕的佛学教师被枪杀有关。此后,6月12日,一名回教徒也对两名正在托钵的僧侣开枪,导致一死一伤。总之,现在泰南三个以回教徒为主的省份是陷入水深火热的情况。

为了安全起见,从19日起,泰国佛教事务处颁布说,僧人20天停止出外托钵,而由该事务处津贴每位出家人100泰铢,作为伙食费。其实,这几年的泰南暴动,已经导致数千人丧命,居于该处的佛教徒纷纷搬家,导致寺院的维持越来越困难。在过去,佛教徒通常聚居一起,而村落里都会有寺院。如今,村民们纷纷搬离,导致寺院附近一带,人烟稀少,而寺院就只有僧侣与军人。有些寺院甚至需要靠军人代为到外购买食物来供养出家人。而出家人出外托钵,更是不能单枪匹马,非得有军人护驾不可。

其实泰南事件并不是单纯的宗教冲突,而事实上佛教也根本就是彻彻底底提倡“不杀”的宗教。如果泰国政府无法尽快处理这问题,日后会有更多的悲剧发生。再者,也可能导致佛教灭迹于泰南3府。

同样身在泰国,我感到非常的庆幸。至少,每一天我都还能很安全的去托钵。再次,也感恩在泰南3府近千位出家人。感恩他们,仍然坚守自身的义务,保护寺院,继续传承佛法。

此刻,深深体会:当我们还有机会听闻佛法,其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1 条评论:

庆同 说...

发生这样的事,真的很令人反感.而且也由不的我们来控制!在这我为有深深的祝福泰国的动乱能早日恢复昔日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