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怀念圣严师父。


在过新柔长堤的时候,收到短讯:圣严法师舍报了!我“啊!”一声的感叹,感叹又一位大德长老又离开了我们。

在2001年的春天,那时我才20岁。报了名参加法鼓山的禅修活动。整个活动,我的年纪资历最浅。但是,还是有一点点的福报被录取。还记得那时候一个人搭飞机到了台北,接着就上了法鼓山。开堂第一句话,师父就说:你们要感恩啊!就这么一句话,我的眼泪就像缺堤的水不断的流。简简单单的一句话,竟然给我带来这么大的震撼!

那一次在山上住了五个星期。最痛苦最法喜的日子都尝过。那时还是禅修初手,每天要禅修8支香,简直是要了我的命!更糟糕的是,自己竟然把握不到方法。方法很简单,师父每天在重复:放松身心,知道我在打坐。就这样,我竟然做不到。平时都是监香法师负责小参,因为师父都很忙。然而有一天,师父慈悲接见我们。就在小小的小参室,我向师父说我还不会用方法。说着说着,泪又流下来了。怎么我的泪这么容易流下?

本来打算住两个星期就下山,奇怪在第13天听了师父的开示,好像懂了什么东西似的,心中的疑惑困郁一扫而空,于是又多住3个星期。就这样,每天早晚听开示,禅修,日子过得也蛮安详自在的。每每心中出现什么疑问,师父总会在开示中为我解答。那个时候对我来说,这实在是不可思议的。

印象中师父的开示总是让人如沐春风,简单却含深邃的智慧。他走起路来,很轻很轻,就像风一样。单薄的身躯,却常为弘法而奔波。

下山后回到农禅寺,寺里的僧众对我也很照顾。尤其常持法师与果悦法师对我的关怀更是让我难忘与感恩。前一两个星期,才在google talk巧遇失去联络多年的常持法师。法师他当上圣严师父的饮食侍者。问起师父的健康,他还说“还好”。没想到,无常的消息这么快就传来了。

跟师父的缘是深但却短暂。是我福报浅薄,无能亲近师父。在我决定留在大马前,曾经打算到台湾去。但是那时候,护照竟然失踪了。这样的一个失踪,改变了我的生命。

人生的因缘错综复杂,生命的老师就在不同的阶段出现来指引我们的人生。圣严师父在我的生命就像一颗流星的闪过,激起我对真理的追求,指引我人生的方向。尤其那时正值20年华,法师的法语身教,深深的感动与影响了我。

愿师父乘愿再来,为这人间带来更多的温暖与光芒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