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冷死人咩!


上个星期还嚷说天气热,要回东北避暑!结果,天气立刻转凉变冷。
网上新闻说:

泰国罕见低温 5人冻死

从中国大陆南下的寒流让泰国出现罕见低温,曼谷温度剧降到摄氏15度,北部有些地区甚至只有2度,全国至少有5人因此死亡,泰国政府鉴于寒流情况严重,13日全国半数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泰国位置属于热带,全境全年平均气温摄氏32度,最热有时上探42度。但上周末起,寒流南下,泰国各地温度溜滑梯,很多人顶不住。大城府一位71岁的僧侣冻 。北部的清迈地区,一名37岁的男子在家里喝酒御寒,醉了感觉热,只穿内衣就睡着,后来死亡,推断也是冻死。泰国媒体说,包括这两人在内,迄今至少有5 人在寒流中丧生。

泰国气象局预报,未来三、四天,泰国北部地区低温可能下探摄氏7度或5度,曼谷15度。但还没有打破1974年的11度低温纪录。

*******************************************

听了感觉真冷。

暗暗庆幸自己没在北部也没在东北。

现在在中部也很冷。早上起来大约17度。

之前听朋友说,冷天是最多人死的季节。当时还不大相信,但现在知道它的厉害了。

比起西方国家,这里当然不算什么。但是,在泰北僻壤的地区,山地人根本没钱购买保暖的棉被寒衣。这次突来的寒流,让许多人措手不及。碩

前几天,有位Ajahn在北部Omkoi的大森林打电话来(现在的电话网络也真强。)。

在离开寺院10多公里的森林,与另外2位比丘,一同锯木。(不是砍树。树已经倒下,他们去锯成木桐再搬回来建大殿。)这个地方我到过,上次随山地人去搬木 材。走去还没什么大问题,但是回程可真时考功夫。腰力手力脚力......结果囘来后痛了几天。他们已经住在那儿20多天,他说森林里气温下降到4度!听 了觉得很感动。

回想这些日子以来,自己到过的许多道场,其实都是比丘们自己动手建的。工作完成后,他们又继续他们的行脚。所以,每次有居士来泰国,我都会提醒他们,要感恩、感恩啊!我们现在所住的,都是比丘们的心血啊!

去年曼谷与新加坡的居士发心布施棉被给Omkoi的村民,寒冬送温情,今年村民们可不必像以往那样挨冷了。但是,这个村庄只是众多山地人村落中的幸运儿。还有多少人还在饥寒交迫中,我们实在不知道。回想我们马来西亚四季如夏,虽然有时是热些,但是总比这里好多了。

没有评论: